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21年首都高等学校第七届健身气功比赛在北京建筑大学顺利举办

2021年5月23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首都高等学校第七届健身气功比赛,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我们作为传统保健体育分会挂靠单位,自8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在首都高校推动传统保健体育的发展,值此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上下沟通,多方联系,终于促成此次比赛顺利举办。参加高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20所高校的20多名教练员和近300名运动员前来参赛。

浣洗了一夜的清凉,早上细风拂过,裹挟着运动健儿们的到来,在防疫工作的要求下,大会组织有序使得各个学校顺利进入北京建筑大学比赛场地,8:30开幕式正式开始,北京建筑大学体育部教师付玉楠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威,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教学群体科研部主任范清惠,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韦小康,北京建筑大学体育部主任康钧以及北京建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施海波。北京建筑大学体育部主任康钧致欢迎词,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威讲话,引用了前些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说“德智体美劳,体育很重要,强调健康是1,其他都是0”,张威秘书长说学校体育重视再重视,体育对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意义要落实到实际中去。在两位领导短暂而精彩的讲话后,比赛帷幕正式拉开。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练习健身气功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等,具有独特的作用。

我们的队员在赛前认真、紧锣密鼓组织训练,集体项目需要多人配合,整齐一划动作规范,形神兼备,面面俱到;单项需要静心花时间练习,练好练出独特风格,让裁判来评出综合好成绩。赛中,队员们紧张的感觉依然存在,如何调节、调剂状态,同时也不忘记观摩学习,队员们表现出了最佳的状态,比出了水平和自己的实力,并且大家具有临场面对突发问题解决的能力。

最后,通过一天紧张而有序的赛事组织和裁判竞赛的公平打分,18项比赛中我们报了9项目取得了8项目成绩,集体五禽戏第一名、集体导引养生十二法第四名、单项女子五禽戏第一名、第二名;女子导引养生十二法第一名、第四名;男子马王堆导引术第三名、女子马王堆导引术第四名、男子八段锦第四名;男子五禽戏第八名,团体总分第三名好成绩。

                                                                   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建筑大学

撰稿人:付玉楠

摄 影:宋晨阳、薛雨、

审阅人: 施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