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2013年首都高等学校健身气功比赛”在我校大兴校区顺利举办

 

20131116,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2013年首都高等学校健身气功比赛”在我校大兴校区顺利举办。本届比赛以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导生养生功十二法为比赛内容。有来自13所高校的2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报名参加了本届比赛。

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气功是以全民健身为基础,全面增进国民体质为目标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向全国试行推广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四种健身气功的新功法。2010年又陆续推出了:太极养生杖十二段锦马王堆导引术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大舞等新功法。

健身气功和一般的体育运动有所不同,健身气功的主要形式包括:调身、调息、调心。如能做到三调合一,即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密切结合的气功状态,就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由于健身气功具有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扶正祛邪的作用。所以,坚持锻炼有益于身心健康,它通过身、息、心的自我调节,达到三者的和谐统一,从而促进整个机体保持平衡协调。

健身气功作为优秀的民族传统健身项目,也应该是高校学子们掌握的健身方法之一。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传统保健体育协会首次在首都高等学校中举办健身气功比赛。

报名参赛的各高校,经过一天紧张的比赛。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外交学院分获团体总分前八名。

我校作为东道主。由于两个校区办学,校代表队为了便于集中训练管理,新组建的校代表队全部由12级和13级的学生组成。代表队在指导教师施海波、公民、付玉楠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克服了组队时间短,学习时间不集中,练习强度大的困难,在本届比赛中,表现出了北京建筑大学学子们的风采,勇夺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

另外,为本届大会服务的志愿者们,也以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参赛院校和全体裁判员们的交口称赞,充分展现出了北建大学子们的良好风貌,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班级
姓名
项目
名次
 
 
集体八段锦
5
 
 
集体导引养生功十二法
4
 
 
集体五禽戏
5
 
 
集体易筋经
3
123
吴奇螈
男子五禽戏
1
机电131
孔德剑
男子五禽戏
8
环工121
冯帆
女子五禽戏
5
环工121
梁叶锦
男子八段锦
1
123
吴奇螈
男子八段锦
5
123
黄秋红
女子八段锦
5
131
蔡宗辉
男子导引养生功十二法
4
131
胡硕
男子导引养生功十二法
5
123
黄秋红
女子导引养生功十二法
2
131
杨帅
男子易筋经
5
131
张佳宁
女子易筋经
2